本報記者 陳婧 劉世昕《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07日07版)
  11月6日,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最後一次高官會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與此同時,近100位來自APEC各經濟體的青年代表也齊聚北京,在“APEC未來之聲”論壇上,就“亞太青年如何應對未來挑戰”這一主題展開了熱烈討論。教育與青年就業成為青年代表關註的焦點,他們相信,只有通過改善教育以及青年的就業環境,才能長遠地影響整個區域的未來。
  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教育資源匱乏仍然是一個嚴峻的問題。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青年代表Wisnu說:“我的國家由1.7萬多個島嶼組成。有的島嶼上的年輕人每天需要在叢林和河流間徒步5公里,才能到達學校,許多偏遠島嶼上的年輕人甚至沒有機會接受學校教育。同時,印度尼西亞還有很大一部分勞動力缺少必要的工作技能。”來自菲律賓的青年代表林恩也介紹,在菲律賓,由於貧困、婦女被迫過早結婚等原因,相當一部分青年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許多地區教育資源匱乏,有的學校70個學生只有1位老師。
  東亞地區各經濟體青年代表則認為,教育體系缺乏培養創造力的土壤是亟須改善的問題。
  在即將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這些青年代表有機會和各經濟體的工商界領導人對話。日本青年代表林志洋準備傳達下麵的信息:在全球化時代,創造力非常重要,“需要企業鼓勵創新、冒險,鼓勵不一樣”。據林志洋介紹,“遵從規則”文化曾為日本二戰後經濟重建作出貢獻,但同時也是日本經濟自上世紀90年代泡沫破滅後長期無法重振的原因之一:“‘遵從規則’以及日本企業長期存在的‘終身雇佣’文化,讓人不敢犯錯和冒險,使人害怕失敗、不敢與眾不同。”來自韓國的HeayYoung Na也說:“韓國施行統一的教育,學生的能力靠分數來評估,這限制了青年的創造力和多元化發展,創造能力的欠缺又使得年輕人畢業後可能面臨失業。”
  來自發達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則更看重教育質量與內容的改善。新加坡青年代表Edieusdi說:“新加坡已經高度發達,但仍然面臨學生在學校學到的東西與就業市場的需求不一致的問題。”他認為,應該探討學校教育如何才能更好地與就業市場的需求對接,從而解決青年失業問題。
  面對亞太地區的共同挑戰,來自中國的青年代表提出了三點解決方案,得到了其他經濟體青年代表的贊同。“首先,我們希望獲得與APEC商務簽證類似的‘APEC青年簽證’,這樣可以使青年人去APEC其他經濟體實習或交換更為便捷。二是搭建一個經驗和信息的分享平臺,共享實習、交換、工作信息。三是在APEC框架內成立一個基金,資助那些負擔不起留學費用的年輕人獲得他們想要的教育,幫助他們開闊眼界、提高競爭力。”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的殷曉在發言中說。
  對於區域內經濟欠發達地區的青年的未來,來自各經濟體的青年代表都懷有關切。“我們在座的人都是幸運的,但是還有許多被落下的人,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我想,改善教育是我們唯一能做且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來自中華臺北的Lee Wei說。
  對於青年能夠發揮的作用,各位青年代表也抱有信心。來自澳大利亞的凱瑟琳·聖約翰說:“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直接的影響力,但我們仍然可以去影響我們的立法者,鼓勵他們採取措施,通過與其他經濟體合作,來面對這些挑戰。未來,我們之中有的人可能會從政,有的人可能會經商,那時我們就將對未來的政策擁有直接的影響力。”
  “APEC未來之聲”是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指導下的亞太青年能力建設與培養項目,由“APEC未來之聲”青年領袖理事會負責組織,在歷屆APEC峰會期間,由亞太經濟體選送約100位青年學生和指導老師組成“未來之聲青年營”,通過參觀感受東道主城市的文化歷史、觀摩APEC工商資訊理事會(ABAC)和工商領導人峰會,現場聆聽政商領袖演講,與知名企業負責人對話交流,為亞太地區青年學生參與APEC峰會提供實踐機會。今年,青年代表還將在“印象北京2014”主題下,通過放歌長城、品嘗烤鴨、學習中國書法、繪製京劇臉譜等方式,感受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北京民俗。
  本報北京11月6日電  (原標題:APEC青年代表熱議青年教育與就業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wlnqwiv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