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北“白氏”主要高級幹部
  核心提示
  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來,陝北“白氏”就在中國地方政壇上扮演著重要角色。時至今日,老一代“白氏”的後代們,正逐步走上省部級領導崗位,仍是一支重要力量,現任河北省委書記白克明和現任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便是個中翹楚。
  是什麼原因使得同一地區涌出如此多的高官?他們的關係如何?他們的背景如何?本文將揭開其神秘面紗。
  現任河北省委書記白克明,陝西靖邊縣人;現任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陝西清澗縣人;中組部原副部長白治民,陝西清澗縣人……
  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來,陝北“白氏”就在中國地方政壇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一個村先後出了4個省委書記
  據史料記載,白姓最早發源於陝西、河南一帶。如今,陝西的白氏主要分佈在陝北地區,其中尤以綏德縣和清澗縣居多,因此白姓高官也以這兩縣出身的居多。
  據清澗縣委宣傳部印製的縣情簡介上顯示,單單一個袁家溝村,就向新中國前後輸送了“白治民、白如冰、白棟材、白恩培4位省委書記”。
  作為一個擁有眾多白姓人口的地方,清澗縣的白氏無論是為官人數還是在地方政壇的影響力都遠遠超過了陝西的其他地方。白如冰與白棟材分別官至山東省委第一書記、江西省委第一書記;白治民曾任福建省委書記,後來就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正部級幹部;白恩培是現任的雲南省委書記。
  此外,除了清澗縣,陝北的其它地方也走出不少白姓高級官員,如綏德縣的白介夫、白紀年,靖邊縣的白堅、白克明父子,米脂縣的白雲騰。
  按照年齡劃分,當地的白姓官員基本上屬於兩代:白克明、白恩培、白雲騰等人年紀較小,可以劃分為第二代,均在建國以後參加工作;其他幾位的年齡幾乎都相差無幾,都是在上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參加的革命。
  白氏高官多同姓不同祖
  據清澗縣委辦公室副主任白曉強說,白治民是白恩培的嫡親叔叔,白棟材的妻子與白成銘是同一個祖先。雖然清澗縣的白氏官員人數眾多,但其中的大多數只是“同姓不同祖”的老鄉,很少有“親戚”關係,“本家”則更少。
  而在血緣關係之外,他們大多還具有同窗之誼。當時陝北地區非常貧困,往往鄰近的幾個村子才會有一所小學,因此他們在年幼的時候便相互熟識了。考慮到上述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彼此之間相互影響、參加革命就成為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這裡不得不提一個人———白明善,白如冰正是在他的影響之下開始從事革命活動,其他幾人則又在白如冰的影響之下相繼走上革命道路。
  “這是歷史環境造成的。”清澗縣委宣傳部一位韓副部長告訴記者,“清澗縣是僅次於江西瑞金的第二個將軍縣。”正因為出去參加革命的人比較多,所以活下來任職的也比較多。據清澗縣1985年調查,當時還在位的從清澗縣出去的省軍級幹部就有62位。
  為何陝北白氏高官層出?
  從黨史的角度來說,陝西的歷史主要是陝北的歷史,這一點對於理解陝北地區涌現出如此眾多的白氏高官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那個時候受壓迫太深,受進步影響,同村人一同或相繼參加革命的例子很多。幸運的是,他們經過那麼殘酷的戰爭後幸存了下來,並且都卓有成就。
  縱觀陝北地區“鬧紅”的歷史,教育機構對於革命觀念的傳播、黨組織機構的建立可說是居功至偉。
  當時有個綏德師範,從清澗出去的高級幹部中,大多為上世紀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綏德師範學校的畢業生。陝北白氏官員中的白如冰、白棟材、白治民、白介夫、白紀年等人均畢業於綏師的前身、1923年創立的陝西省立第四師範學校。
  “白氏”的兩位現任高官
  事實上,除了清澗,陝北綏德、靖邊、米脂等地白氏,也涌現了一批高級官員。
  到了今天,陝北老一輩的白氏人由於年齡原因相繼退出了政治舞臺,其中幾位業已謝世,而年輕一代的白氏人正逐步走上省部級領導崗位。現任河北省委書記白克明和現任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便是個中翹楚。
  白克明祖籍靖邊縣,其祖父白文煥是陝北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反清的哥老會首領。白文煥1941年當選為陝甘寧邊區參議會參議員,並被選為陝甘寧邊區政府委員。白克明父親白堅,建國前曾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建國後曾任第一機械工業部副部長。白克明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此後一直就職於行政機關。2001年,白克明出任海南省委書記。2002年11月任現職。
  白恩培乳名珍琦,清澗縣袁家溝村人氏。在本村讀完小學,十幾歲時離開清澗家鄉,畢業於西北工業大學。在陝西省軍區獨立師農場經過兩年的勞動鍛煉後,白恩培來到當時剛剛創辦的延安市柴油機廠。從1972年到1983年的11年時間,白恩培從車間調度員一直乾到廠長。此後半年時間擔任延安當年最大的企業延安卷煙廠的廠長。
  80年代初全國幹部年輕化時,很多企業出身、有學歷、懂技術的年輕廠長被作為“梯隊”培養對象選拔到各級黨委、政府任職。白恩培很幸運地趕上這次機遇,於1983年9月出任延安地委副書記,1985年又升任地委書記。1990年,白恩培出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1999年6月擔任青海省委書記,2001年10月任現職。(據《小康》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wlnqwiv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