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25日電 (記者 陳小願)商務部官方網站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兩岸貿易額928.2億美元,同比下降8.2%。
  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25日就此數據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經貿往來總體仍呈平穩發展態勢,不必悲觀。
  統計顯示,今年1至6月,大陸向臺灣出口209.7億美元,同比下降0.2%;自臺灣進口718.5億美元,同比下降10.2%。
  單看6月份,大陸與臺灣貿易額165.3億美元,環比下降4.6%。其中,大陸向臺灣出口38.9億美元,環比下降12.4%;自臺灣進口126.4億美元,環比下降1.9%。
  王建民指出,今年上半年兩岸經貿發展速度放緩的影響因素複雜,包括國際經濟仍不太景氣、大陸經濟結構調整、臺灣企業轉型升級等。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項目1050個,同比上升6.8%,實際使用台資13.2億美元,同比上升4.8%。僅6月份,大陸批准台商投資項目241個,環比上升19.3%,實際使用台資4.3億美元,環比上升281.3%。
  而臺灣當局“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核准66件陸資赴台投資案,同比減少7.04%;投資額1.59億美元,同比減少26.64%。
  王建民表示,目前大陸企業赴台投資金額仍然非常少,如果臺灣方面能繼續“鬆綁”限制陸資赴台投資的相關政策,將有助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完)  (原標題:兩岸2014年上半年貿易額同比下降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wlnqwiv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