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如何讓廣場舞者快活跳舞、又不擾民?記者從第二屆上交會現場獲悉,復旦大學科學家研製出有源定向揚聲器,堪稱廣場舞噪音“逼停神器”。
  復旦大學力學與工程科學系教授馬建敏說,普通揚聲器發出的聲音是向四面八方傳播的,要實現定向,揚聲器的直徑必須非常大。與傳統揚聲器的原理不同,有源定向揚聲器首先將低頻聲音信號載於指向性很強的高頻信號之上,再經過放大、發射到空氣中,而後,空氣會把高頻信號迅速過濾,其中的可聽聲音信號便會自然濾出,實現像激光一樣定向傳播。
  “有源定向揚聲器能夠把聲波控制在特定區域內,在這個區域內的聲波很強,而出了這個區域,聲波就會很弱,甚至沒有。如果廣場舞者使用這種揚聲器播放音樂,其擾民‘尷尬’就能迎刃而解。”馬建敏說。
  該產品有望於今年年末正式亮相。
  (原標題:廣場舞噪音將有逼停神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wlnqwiv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