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上臨時裝備的激光武器。資料圖片操作人員:1人
  打擊目標:無人機、快艇等
  打擊原理:一束看不見的能量
  發射成本:數美元一次
  打擊速度:音速六到七倍(電磁軌道炮)
  高速照相機拍攝到的電磁軌道炮發射。
  新華社專電 美國海軍計劃今年首次在軍艦上部署激光武器,並於兩年內在軍艦上測試電磁軌道炮原型。
  美聯社18日報道,美國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項目經理邁克·齊夫認為,這將從根本上改變美國海軍的作戰方式。他說,美國海軍今年夏天將在“龐塞號”軍艦上測試激光武器原型,這一武器單人就能操作。
  美國海軍稱,部署激光武器主要是應對“非對稱威脅”,包括無人機、快艇等。激光武器通過發射“一束能量”來燒毀打擊目標或破壞敏感的電子系統。
  齊夫稱,這有點類似電影《星球大戰》里的場景,但與電影不同的是,人在現實中看不到激光束,只能看到打擊效果。
  此外,美國已經在弗吉尼亞州對軌道炮開展陸地測試,試驗中炮彈速度是音速的6到7倍,威力巨大。美國海軍希望用軌道炮替代傳統的大炮,遠距離發射致命炮彈。
  齊夫表示,美國海軍之所以青睞這兩種新式武器還因為它們費用低廉。
  美國列剋星敦研究所防務研究員洛倫·湯姆森說,美國軍艦裝備的攔截導彈每枚造價至少100萬美元,而激光武器每次發射只要幾美元。
  但湯姆森指出,無論是激光武器還是軌道炮都存在缺點。比如,激光武器易受到天氣和環境因素影響,而軌道炮則需要巨大的電力來發射炮彈。  (原標題:美將裝備激光武器殺敵於“無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pwlnqwiv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